4种不健康行为使寿命缩水

发表时间:2016-12-05

4种不健康行为使寿命缩水

  4种不健康的生活方式:吸烟、过度饮酒、不良饮食习惯以及缺乏运动,这能够使一个人的寿命缩短至少十年。当然,各人的情况不同,更多的是劝告仍然保有这些生活方式的人尽快做出改变,从而遏止这种完全可以避免的损失。

  研究称,具有这4种高风险生活方式的人,患癌症和心脏疾病的死亡率,是没有这4种不健康生活方式的人的3倍;患其他疾病的死亡率则是4倍。

  挪威的研究人员早在1984和1985年,对4886名年龄在18岁以上的人进行了研究,通过平均20年的跟踪调查,有1080名参与者死亡,其中431人死于心血管疾病、318人死于癌症和331人死于其他因素。研究结果显示,每增加一项不健康的生活方式,死亡风险就会随之升高。相比没有任何不健康生活方式的人,涉及全部4种不健康生活方式的人,整体的死亡风险相当于减少12年寿命。

  其中,不良的饮食习惯及匮乏的运动时间是直接导致体重上升的原因。研究表明,体质指数(BMI指数)每增加一个单位,生活质量会下降12%。而从成年时期体重就开始超标的人群,其体重每增加1公斤,生活质量就会下降5%。如果这种趋势没有得到改变,中年以后身体健康无疾病的可能性会降低82%。

  研究人员把这4种不健康的生活方式量化为:吸烟成瘾、每天吃水果和蔬菜不到3次、每周运动不到2小时、女性每天摄入酒精超过112克、男性超过168克。

相关文章